English

中国超级杂交水稻基因组计划启动

2000-05-1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李家杰、薛冬 通讯员龙潭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1日电(记者李家杰、薛冬通讯员龙潭)中国超级杂交水稻基因组计划今天启动,这是继我国顺利完成1%国际人类基因组测序工作框架图后更大规模的全基因组测序。这项研究由北京华大基因研究中心、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中科院遗传所植物生物技术实验室三方合作,预计数月破译“超级杂交水稻”遗传密码。

这项研究的主要目标是:构建90%覆盖率的水稻基因组序列框架图;建立我国杂交水稻的基因表达图谱并鉴定其重要性和特有基因;建立我国水稻的遗传谱系和杂交水稻种子基因信息库等。专家指出,水稻是禾本科中基因组最小(4.3亿对碱基)的模式植物,通过水稻基因组学研究将有助于了解其他重要经济作物(如小麦、玉米、谷子、高粱)基因组中的相关基因,从而带动整个粮食作物的基础与应用研究。

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院士领导的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执世界水稻高产之牛耳,特别是以籼稻为亲本的超级杂交水稻更是在世界水稻生产中独领风骚,最高亩产量达到1138公斤,这为本研究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北京华大基因研究中心即中科院遗传所人类基因组中心,该中心通过参与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建立了国际一流的大规模测序科研和管理队伍。中科院遗传所植物生物技术实验室作为中科院的重点实验室,多年以来一直在进行水稻分子生物学和转基因技术的研究。由合作三方优势互补组成的联合体将在基因组学规模上探讨我国杂交水稻育种优势,通过对超级杂交水稻的比较基因组学研究,获得基本遗传信息,将阐明水稻杂种优势的机理,保持我国杂交水稻研究国际领先地位。

据介绍,多国合作的国际水稻基因组计划正在对日本粳稻进行测序。迄今为止,水稻基因组研究主要局限于粳稻品种,对于籼稻的大规模基因组测序尚未开展。我国这次启动以籼稻为遗传背景的杂交水稻的基因组研究计划将是对现有水稻基因组研究的补充、发展与创新,它预示着育种新技术革命的到来。

另悉,北京华大基因研究中心新测序实验室也于今天正式启用,该中心的现有实力在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的16个中心中排列第十,拥有14台先进的测序仪及配套设备,正在安装的30台最新型测序仪将使该中心的测序能力增加5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